Search This Blog

Tuesday, October 21, 2008

一蕉了

字裏行間,就可以見到香港良心同民主之父嘅分別。

新聞穚 10月19日
陳方安生:恢復立法會的尊嚴和權威

雖然我身在外地,但仍密切關注香港發生的大事。我曾經是地區直選產生的立法會議員,看到10月15日行政長官宣讀施政報告過程中,某些直選議員的行為,我實在震驚。假如他們以為藉著這種不負責任的嘩眾取寵舉動,能夠彰顯社會公義,有助推動香港發展真正由民主產生的管治制度,那就大錯特錯。他們這種完全不尊重制度的行徑,只會使到投票支持他們的人失望和困惑,甚至成為那些一直聲稱香港人未準備好民主普選的藉口。
明報 10月21日
李柱銘
黃毓民與朱高正

○四年十月,梁國雄(長毛)首次晉身議會,其別具一格的議政作風,惹來社會非議。當時,筆者曾撰文指出,立法會內有不少規範、掣肘,使立法會難以監察政府施政,故不排除立法會將有更多長毛出現。

四年後新一屆立法會,長毛的「戰友」果真增加了。上周三,特首曾蔭權發表施政報告期間,社民連三位議員先後以行動宣示不滿,該黨主席黃毓民更把三隻香蕉擲向特首站立的主席台前。

相信有不少市民不認同他們表達意見的方式,但筆者卻非常明白,何以他們要這樣做,因我亦曾在同一位置多年,親嘗那強烈的無奈感。

多份批評黃毓民等人的報道,皆提及台灣立法院的粗暴議會文化。筆者約在二十年前,曾與台灣打罵議政的始祖前立委朱高正在港會面,他告訴我,他在立法院內搶咪,是由於根據編配,立委每年只可發言一次。

理解其原委後,我說: 「如果立法局都是每年只可發言一次, 那我都可能會去搶咪了!」

不合理的限制,迫使議員以非一般方法表達意見,台灣、香港都一樣。《基本法》對議員提案範圍的限制,及分組點票機制的掣肘,再加上立法會的不民主組成,永遠都屬少數的民主派議員,在議會內可謂舉步維艱,無法代表民意,監察政府,改善施政。

議員面對此困局,很自然會感無奈和政治無力,有的便因而採取激烈行動,雖不足以打破困局,但起碼能喚起社會對問題的關注。

假如特區推行民主,獲多數市民支持的民主派議員,能夠取得與支持度相應之議席的話,那議員就毋須出「蕉」了!

No comments: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