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 This Blog

Saturday, November 1, 2008

零基礎

節錄明報一連兩日有關母語教學嘅報道

10月31日
「你認為下列哪一位母親最值得表揚?孟子的母親、岳飛的母親、《遊子吟》中的慈母?試討論並達成共識。」考試及評核局 的報告揭示,不少高級程度會考生對這3名人物一竅不通,甚至對《遊子吟》聞所未聞,報告形容對考生中文科水平「大感詫異」。有資深中文評卷員說﹕「母語教學十年,十年來學生中文水平未見進步。」

11月1日
評核全港約20萬名小三、小六及中三學生的全港性系統評估(TSA)成績公布,英文科達標學生比例是中、英、數三科中最低,逾三成中三學生未達英語基本能力。考試及評核局追蹤08年中三生於小六時的表現,發現7.8%學生於小六時達英語基本能力,升讀中三後英語不達標,按推算約6500人經過初中3年後英語退步。


正當政府為各會考合格率有所上升而沾沾自喜,我們卻要為 5 年後大學生嘅言語能感到憂慮。

No comments:

Popular Posts